cornsweet

20140220锚定标志物


又到了每日一感悟的时候~
有医生曾被问到,你的患者都是活生生的人,当你检查时你怎么能脱离情感,不受患者的贫富、性格的好坏影响,客观理性地做出诊断呢?
医生大致是这么回答的:当我脱下白大褂时,我只是普通人,会因为面前千里奔波只为解除病痛的人而悲悯,会不习惯某个人的行为举止,会不喜欢他人的刨根问底、品头论足……但一旦穿上白大褂所有的情绪会立马被隔离出体外,条件反射般,眼前不再有其它,惟剩患者与我。白大褂就是标志,我穿上它也就意味着穿上了责任,穿上了沉甸甸的希望,不能容许有其他什么来打扰与破坏。
白大褂是医生长期浸淫临床而训练出来的锚定标志物,他得以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靠的是知识与经验而不是依赖于感情。于是不管自己的喜怒哀乐是什么样的,患者对医生是否有冲突,这些都可以避免了。
同样日常生活中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休闲状态间的转换也需要锻炼出自己的锚定标志物。
假如工作遇到障碍,工作时间结束后需要开始学习。锚定标志物(假定是番茄钟)就在这时派上用场了~设定好番茄时间,一开始计时,便只剩眼前的学习任务,工作障碍不允许也不会再在这时蹿进脑子里。若真是如此,学习自然会高效~因为这时既不会因为工作而走神,也不会因为工作影响心情而不想学习。这大概也算是小小的应用了做事靠系统而不是靠感情吧~
只有真正的靠系统做事、生活,生活才能条理分明而高效,不会被隐藏的情绪搅乱下一步行动~让你时刻活在当下,专注于眼前。而培养出属于自己的锚定标志物仅仅只是在系统化的路上垫上了小小的铺路石,更多的还需持久的更深层次地思考与行动~

评论

© cornsweet | Powered by LOFTER